l 實習課程

 
  「畢業即就業,上班即上手」是本校辦學的使命,因此本校、院、系無不竭盡所能,具體協助學生規劃個人未來職涯發展,提昇競爭力,為就業做好準備。本系結合本校與本院的資源,所制訂的提升學生實務能力之具體措施共有六項:1.金融機構實習制度,2.最後一哩產學合作,3.職涯探索,4.舉辦就業相關活動,5.強化學生專業技能輔導措施,6.畢業生生涯追蹤機制。依此策略所設計的提升學生實務能力之具體措施及其實施情形說明如下:
 
   一、金融機構暑期實習制度:
 
       本系自民國83年開始,四技及二技三年級學生必需參加暑期實習一個月,成績及格方能畢業。實習廠商包括商業銀行、證券公司、投信公司、期貨公司、保險公司、國稅局、會計師事務所以及一般民營企業財務部門,對學生畢業後就業之心理準備及提升就業能力,功效甚大。自100學年度開始,學生可選修為期兩個月的暑期實習;101學年度的課程規劃,則將兩個月暑期實習列為必修,所有學生均須實習兩個月;而自106學年度開始,因配合教育部實習教育法草案與勞動部對勞基法之規範更動兩個月暑期實習為選修。
 
   二、最後一哩產學合作計畫–「財金職場專業見習」課程:
 

      為更進一步強化本系與金融業者之間產學合作機制,因應金融產業人力需求及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針對畢業在即、馬上面臨就業選擇的大四學生,本系爰參考三明治教學模式,自96學年度開始,開設「財金職場專業見習」6學分的選修課程,為我國金融產業培育高級業務菁英。依雙方合作意願、廠商信譽、學生接受程度等指標,由本系推薦優秀應屆畢業大四學生,在上學期由廠商人力資源部門以面試方式甄選見習生,利用大四下學期到廠商見習三個月,見習期間得讓見習生返校修課,補足畢業應修總學分數。本計畫成果除達成原來預期效益之外,附帶效益是加強學生對人性的觀察與體悟,提昇自信心,學習人際溝通與協調,以及對生涯規劃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