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部


一、日間部四年制課程架構規劃:

本系以培養工商業、金融業、以及政府機構之財金專業人才為目標,以普惠金融的精神為務實致用之辦學理念基礎,培育能為不同族群提供金融服務、能善用智慧金融(AiFinance)之金融科技工具的專業金融從業人員。大學部課程設計依據三大代表性工作,包括金融服務從業人員、金融科技從業人員、企業財會從業人員,規劃所需具備職能的知識和技能等特色課程,並設計能涵養學生良好生活教育、敬業精神及具包容性之人文素養科目,同時也加強資訊科技之運用,以提升未來畢業的就業競爭力。

(一)三大代表性工作從業人員共同必修和專業選修部分,略述如下:

共同必修:財務管理、投資學、金融科技、金融科技運算、資料探勘等。

專業選修:

1、金融服務從業人員:證券市場、信託實務、銀行經營與管理、投資策略與管理等。

2、金融科技從業人員:電子商務、多媒體網頁設計、資料庫系統管理、程式交易、APP程式設計、Web程式設計等。

3、企業財會從業人員:租稅法與租稅規劃、企業併購、貨幣理論與政策、產業經濟學、成本與管理會計學等。

(二)財金系課程架構:

1、共同科目

包括基礎通識及核心通識課程:生活英文、職場英文、體育(體適能)、勞作教育、中文鑑賞與應用、資通訊與AI應用、自然科學領域、人文領域及綜合領域;另有通識自由選修學分。

2、學年課程

(1)經濟學、微積分、貨幣銀行學及統計學為必備基礎課程,規劃為必修學年課。

(2)財務管理、金融市場為財務金融領域之必備核心課程,規劃為必修學年課。

3、專業科目

(1)國際金融、國際財務管理、投資學、財務報表分析與金融風險管理等為財務金融領域必備之專業課程,規劃為必修一學期課程。

(2)大三上學期研究方法與大四上學期財務金融專題,屬於整合性課程,學生需運用大一至大三所學之觀念及學理進行個案分析,以培養學生研究及思考能力。規劃為必修一學期課程。

(3)金融科技、邏輯思考與運算、金融科技運算、金融科技個案、資料探勘與財金大數據為金融科技領域必備之專業課程,規劃為必修一學期課程。

(4)管理學、金融商業法規、中級會計學(一)及財金職涯規劃等相關輔助課程,規劃為必修一學期課程。

4、選修科目

選修科目之規劃係考量產業發展趨勢,為利本系學生未來進入產業界服務時,能順利轉銜立即上手,期使所培育出來學生能符合職場上之需求而設計。主要針對銀行、證券、投資信託、保險等金融事業以及一般公司企業為職場主軸,依據各領域從業人員須具備的一般能力與專業能力,做為課程規劃的方針。

5、特色課程

(1)專業倫理:

本系畢業生主要從事金融業或企業財會工作,這些領域的工作首重誠信及操守。為了能即早養成學生正確的職場倫理觀念及態度,本系在大一開設「金融專業倫理」課程,並將專業倫理列為本系學生應具備之核心能力。

(2)證照輔導:

專業能力的培養除了透過本系必修、選修課程的訓練外,本系訂有證照檢定標準(畢業門檻)。在大四上、下學期分別開設「專業證照檢定」及「財金證照檢定」課程,學生必須通過系定必備財金類證照(例如:證券商高級業務員或理財規劃人員等)方能畢業,期能達到「畢業即就業、上班即上手」之目標。

(3)實習課程規劃:

校外實習為本系課程特色之一。為使學生透過實習印證所學,以提早體驗職場,增加就業適應力與競爭力,本系依據本校「學生校外實習辦法」訂定本系「學生校外實習作業要點」與校外學習須知,詳細條列實習制度。本系實習課程規劃大四下全學期之最後一哩實習(「財金職場專業見習」、「財金職場體驗」選修),充分體現本院「未畢業、先入行」之教育理念。

二、大學部課程設計架構圖與職涯關聯學習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