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本系特色

根據學校之辦學藍圖及本院之辦學理念,同時考慮金融市場的趨勢及就業職場的需求,本系重點發展特色若用英文字母來呈現,正好可以對應為i-F-I-N-A-N-C-E八個字母所代表的意涵,其中i表示以智慧創新及整合下列七項特色,分述如下:

(1)      Financial Knowledge(加強專業知識):

落實本位課程的精神及教學品保制度,根據職場就業需求,規劃課程。同時訂定本系學生基本能力與專業能力的指標項目,並逐一檢視所開設之課程是否能達到預定的教學目標,並以此做為每年修訂課程規劃的參考,以確保學生專業知識與能力的養成。

(2)      Information Technology(運用資訊科技):

因應知識經濟時代之需求,結合網路資訊科技,本系規劃電腦資訊相關課程,如邏輯思考與運算、財金大數據、財務套裝軟體應用、金融資訊分析等,並將課程與財金資訊中心所建置之各類型金融投資交易系統結合,以強化學生電腦應用及各項財金軟體操作能力。

(3)      iNternship(多元實習制度):

秉持技職教育之精神,力求理論與實務並重,自創系之初即領先各校落實校外實習制度,至今已實施24年。每年暑假皆安排高年級學生至金融相關單位實習,實習結束並要求學生撰寫心得報告考核。同時自96學年度起,開辦最後一哩課程,輔導學生於畢業前參加一整學期的「財金職場專業見習」,以利畢業後的工作銜接。以求落實「未畢業先入行」、「畢業即就業上班即上手」之育才方針。

(4)      Application(促進技術應用):

為促進各產業的發展,技職校院應提供業界所需的應用技術,同時結合業界的實務需求,使技職校院的研究人力與能量,成為業界技術研發的堅實後盾,並讓業界的需求、經驗回饋成為教學的動力與發展泉源。本系除執行各項公民營機構的產學合作計畫外,同時與業界建立良好的產學關係。期能達到「學研產並行共創三贏」。

(5)      iNternationalization(擴展國際視野):

在教授課程上,盡量使用原文教材,並開設「財金英文閱讀」課程。管理學院自104學年度開設「海外體驗學習專題」課程迄今,輔導學生赴海外國際體驗學習,以達到富有自主獨立、人文關懷、產業/社會參與等旅遊學習體驗之目的。體現「跨域學習跨境翱翔」之育才策略。

(6)      Certificate(落實證照制度):

本系設有證照獎勵制度,推動證照制度不遺餘力。自93學年度起,開設財金專業認證系列課程,積極輔導及鼓勵學生參加相關證照考試。須需取得3張(需含銀行類、證券類、保險類各一張)以上的證照,方能畢業,以加強學生之就業競爭力。

(7)       Ethics(重視專業倫理):

專業倫理是金融從業人員最重要的素養與要求,本系在課程上開設「金融專業倫理」,同時透過學生赴業界實習的行前講習,安排老師及實務界人士以演講等方式強調專業倫理的重要性,再藉由職場實習過程使學生實際職場工作態度。